2008-09-13

Atom CPU有感

個人最近對Intel所出的Atom處理器開始有正面的評價, 只可惜Intel好像習慣好事只做一半: 搭配的晶片組捨不得重新設計... 實在是另人... :-(
我看了一篇Tom's Hardware的文章 (似乎是翻譯自法文) 介紹了Atom CPU, 它的原始架構來源似乎是 P3而非Core, 只是將部份架構予以簡化, 再加上節能機制, 最後利用最新45奈米製程製造而成, 所以效能與 P3 1GHz差不多, 而卻粉省電. 最近我有一位朋友買了一台Eee BOX來試試看, 感覺好像速度真的差不多, 隔二天他和他的朋友馬上再加碼3台. 這些玩家把這台定位家中file server或P2P download的設備之用, 整天開機又省電又夠力(不用電風扇或冷氣伺候), 你說他們買不買?!
不過這件事讓我有感而發: 大多數的人或公司都一樣 - 保守! 當一家公司的成績已在市場上佔有領導地位時, 而內部又發明了一個革命性的新產品(會對原有的產品或商業模式造成威脅)時, 絶大多數的人或公司都不夠勇地去自我革命.
就像Atom一樣, Intel深怕它會毁了Centrino及Celeron的生意而刻意壓抑它的市場. 但這些日子以來, 市場的聲音明明就在那兒! 或許Intel必需等到另一個競爭對手出現, 並造成之前P4慘敗時的狀況, 才會想要徹底突破吧. 不過這一次AMD及VIA大概幾年內都跟不上來, 所以Intel應該會有好幾年的好日子可以了過了.
不過我這個老傢伙真的希望能看到更多人或公司會勇於自我突破/自我革命, 那這個人或公司一定會很偉大也值得我衷心的尊敬.

2 則留言:

想當狐狸的老貓 提到...

目前VIA所出的C7系列CPU不知道您是否也有研究呢?

Fred's 543 提到...

C7架構so so(與Intel及Amd比較起來).
重點是它本身的自動節能功力不夠!
建議等Intel出的將"CPU+GPU+北橋"整合成一顆的新CPU再看看整個系統耗電是否有更省電一些.